首页 频道 > 汽车 > 正文

车市2019:自主品牌两级分化明显

2020年已悄悄到来,回首2019年,整体车市持续低迷,就连此前销量一路飙升的新能源车也迎来“五连降”的局面,整个产业都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。

整体行业虽迎来“严冬”,但对应到各家车企,则几家欢喜几家愁。根据各大车企近日陆陆续续出炉的2019年成绩单来看,以南北本田、丰田为代表的日系总体表现强劲,而福特、雪佛兰、别克、Jeep等美系品牌则集体下滑,自主品牌则表现不一。

自主品牌两级分化明显

2019年,自主品牌有人继续跑赢大市,有人触底反弹,也有人备显失意。

6日晚间,吉利汽车晒出了2019年的成绩单。2019年,吉利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36万辆,完成了其制定的销量目标,并稳居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。对于2020年,吉利汽车将销量目标定为141万辆,同比增长3.6%。

值得一提的是,2019年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销量大幅提升,全年销量11.3万辆,同比增长66.5%;同时海外出口也大幅增长,出口量全年累计达5.8万辆,同比大增110.6%。

7日晚间,长安汽车(000625,股吧)也公布其2019年战果。这一年,长安汽车在经历了上半年的低迷后,下半年开始发力,销量逐渐好转,2019年,长安累计销量达175.99万辆,尽管仍同比下滑15.2%,但相比2018年全年同比25.58%的下滑有所收窄。

长安汽车的触底反弹,主要受益于CS75PLUS、CS35PLUS等PLUS系列新产品的推出,致长安汽车自去年9月起回升明显,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。

相比之下,广汽乘用车则备显失意,受主力车型第一代传祺GS4竞争乏力,2019年,广汽乘用车下滑幅度较高,跌幅近30%。数据显示,2019年广汽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38.46万辆,同比下滑28.14%。

作为新能源汽车的老大哥,比亚迪2019年的日子并不好过。统计数据显示,受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,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连续6个月下滑,导致其新能源汽车2019年全年同比下滑7.39%至22.95万辆,好在比亚迪燃油汽车方面持续回暖中,最终,2019年全年比亚迪累计销售46.14万辆,同比下滑11.39%。

美系品牌集体疲软

在跌宕起伏的2019年,体量较大的合资品牌也未能幸免,其中美系品牌受到市场的冲击较大,整体上呈现大幅下滑的态势。除去凯迪拉克之外,通用别克、雪佛兰、长安福特以及广汽菲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。

根据通用发布的数据显示,2019年,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309万辆,同比下降15%。其中,别克全年销量85万辆,同比下滑了16.7%,尽管别克销量主力英朗的销量已经重回正轨,年销量达27.93万辆,同比增长6.6%,但实则得于别克让利,终端优惠力度比较大。

同样,雪佛兰销量也不尽人意。除了刚上市的克鲁泽和沃兰多表现尚可,雪佛兰其他车型则全线下跌。2019年,雪佛兰全年销量41.8万辆,同比下滑20.1%。

面对同比两位数的下滑,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(Matt Tsien)先生表示:“我们预计2020年的整体市场环境仍将充满挑战。通用汽车将集中精力完善产品布局,提升成本效率,为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。”

另一个美系品牌,长安福特2019年销量为18.399万辆,同比下滑51.29%。不过,长安福特情况似乎正在好转,在持续29个月负增长后,12月终由负转正。2019年12月,长安福特销量达1.79万辆,实现同比增长0.63%。

与长安福特一样,广汽菲克的处境同样不容乐观,2019年广汽菲克全年累计销量7.39万辆,同比下滑达40.96%。

日系品牌总体走强

当“下滑”成为车企销量主基调时,除了马自达,日系品牌2019年却总体走强,本田、丰田、日产、雷克萨斯的销量都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。

其中广汽丰田、雷克萨斯表现最为强劲,以近20%的增整领跑大盘。数据显示,广汽丰田2019年全年销量达68.2万辆,实现同比增长17.59%,旗下丰田凯美瑞、丰田雷凌和丰田致炫车型销量均突破10万辆。而雷克萨斯2019年,以高达25%同比增速成为豪华车领域中表现最抢眼的品牌之一。

2019年,同样取得好成绩的还有东风本田,得益于本田CR-V的强劲表现,其全年销量达78.89万,实现同比13.2%增长;相比之下,广汽本田、一汽丰田、东风日产则表现平平,分别同比微增3.98%、1.7%、0.3%。

然而,相比日系其他品牌的整体增长,同为日系品牌的马自达却成为日系阵营中下滑最明显的车企。2019年马自达全年累计销量22.77万辆,同比下滑16.37%,且距2019年定下的27万的销量目标,相差4.22万辆。

其中,一汽马自达全年销量9.14万辆,长安马自达则销售13.63万辆。业内人士认为,其产品单一、价格定位是导致马自达销量持续低迷的原因。在车型方面,相比日系三强多达十几款的车型,马自达一共才四款车型,其中一汽马自达旗下两款车型分别是阿特兹、马自达CX-4,长安马自达旗下两款车型分别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马自达CX-5。

而在价格方面,相比其他合资品牌价格下探,马自达的售价却一直比较坚挺,优惠力度不大,导致整体竞争优势较差。

标签: 车市 自主品牌

精彩推送